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文化 > 审计视窗

誓把良田变“粮仓”

来源:市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8-09 08:59:06访问量:

  杨春玲,系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审计局的一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时期连续5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7月,根据工作需要,她又主动向组织请缨来到该县钓峰乡中罗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

  中罗村地处宁都县钓峰乡西北部,全村370户1230人,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共68户264人。该村土地平整肥沃,人均耕地面积近2亩。但采取的仍是牛耕人种的原始种植方式,一直是广种薄收,村里青壮年以外出务工、劳务输出为主。杨春玲深入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决心要把这2000多亩良田变“粮仓”,让中罗村成为青壮年争相回来发展的创业热土。

  说干就干!2021年底,隆冬腊月,别人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杨春玲一行人却迎着凛列的寒风,为了中罗村产业发展奔走。初春,别人都还沉浸在春节家人团圆的气氛里,杨春玲趁着务工人员还在家里未外出,便告别家中老小,逐户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向他们宣传产业发展、粮食种植补贴和农机购买补贴等政策。同村民细算“收入对比账”、“综合账”,让他们知道在家门口发展农业生产,既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又可以照顾家庭。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后盛、熊陈和、熊东生3位“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被说服了,愿意留在家中流转土地进行粮食生产。

  自古忠孝难两全!因为驻村帮扶工作的繁忙,杨春玲无法顾及家庭,为此她老公对她颇有微词,特别是她父亲被诊断出癌症以来,她因为工作繁忙都没腾出时间去伺候父亲一次,都是她老公替她在父亲病床前尽孝。父亲弥留之际一直念着她的名字想见她最后一面。可等她做好了外出人员返乡置业劝说工作赶回家中,父亲已经去世......她长跪在父亲墓碑前,泪雨滂沱,回忆起从前父亲每到周末就会打电话问候:小玲女啊,这个周末会回来吗?我已经买好了你喜欢吃的小龙虾、花蛤呢。当听到说忙,没时间,不回来时,父亲会愣几秒钟,然后又一个劲的叮嘱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一个人在外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然而,现在这份牵挂和叮嘱已成了一种奢望。

  回到工作岗位,杨春玲把悲伤深埋心底,只是每当夜深人静时,一个人默默地难过流泪思念父亲,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和村“两委”干部到各村小组为他们流转土地奔忙着:召开村小组会、与村民沟通协调、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经过努力,为刘后盛等3人每人流转到土地近300亩。但由于工作高强度的连轴转,杨春玲病倒了,血压高到180,可她在医院刚输完液,一拔针头,又忙着为他们跑银行联系小额贷款,农业部门联系优质早稻种子、农机部门申请农机购买补贴去了。

  今年,中罗村新发展早稻种植近千亩,7月收割季,种植户们早稻亩产均超千斤。杨春玲看到种粮大户熊陈和人手不够,便组织县审计局帮扶干部,连续开展了4天的“党员下基层,助农双抢增收”活动,解了燃眉之急。她还帮助种植户们申请良种补贴、播秧补贴、早稻种植补贴等,种植户和土地流转户增加了收入。

  种粮大户刘后盛喜获丰收后,逢人就说:杨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事事都替我们考虑周全了!在她的关心帮扶下,我不但收入比在外打工更多、更稳定,还能在80岁高堂老母面前尽孝,真是一举两得!

来源:宁都县审计局

撰稿:杨春玲

校对:谢

审核:卢奕君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