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赣州市召开2024年度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市审计局发布时间:2024-04-16 09:20:59访问量:

4月15日,2024年度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审计局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肖作信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工作部署、市经济责任审计2024年度工作安排,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强化贯通协同,合力推动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贡献审计力量。

会议书面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郝书辰同志接受《经济责任审计》杂志专访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名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就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审计“如臂使指”重要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将政治要求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始终,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加强对下级联席会议的指导,推动形成上下贯通“一盘棋”格局,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立足经济责任定位,持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质效。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正确处理好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在审计精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揭示重大突出问题,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对重点类别领导干部确保每5年一轮的审计全覆盖,其他类别审计对象有计划地安排;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揭示和反映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问题以及风险隐患;牢牢把握“审事评人”的本质要求,厘清责任链条,客观公正评价,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要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形成更强监督合力。不断畅通成员单位间信息沟通渠道,多维度完善制度,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成员单位工作贯通协同,多部门联动督查,推动审计成果落实;联席会议及其他成员单位、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应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运用审计结果,形成合力,提升审计成果利用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李祥鑫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需要,是适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计划管理,把握审计对象范围,把握计划制定原则,强化计划刚性约束,着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要加强协作配合,在审计前加强沟通,在审计结果运用上予以支持,加强预防提示,防止屡审屡犯,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共同推动赣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对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政府金融办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市人大办公室、人民银行赣州市分行联络人参加会议。

撰稿:罗学红

校对:黄雪峰

审核:彭蔚林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