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文件

赣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市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3-15 16:14:50访问量:

  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要求,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赣州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贯彻审计工作内容与上级审计机关总体工作部署相衔接,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契合的原则,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二)坚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2022年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收支及预决算管理、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政策落实、粮食领域和生态环保领域等情况开展审计工作,紧盯相关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精准审计政策落实全过程的动态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促进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推动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民生工程项目绩效的审计力度,把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企、到户、到人,及时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及案件查处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三)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

  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职业教育政策落实、粮食领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等重大事项开展审计,运用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多种方式,实施“多兵种、大兵团”式审计,做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要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思维,全面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深入探索“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大相关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准确发现疑点,精准揭示问题,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

  (四)坚持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深刻认识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始终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要提高审计查出问题的精准性,从有利于发展、改革、纠偏、反腐四个维度把控审计项目,以零容忍的态度揭示影响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依法做好移送办理工作。要深入研究、提炼、总结,将审计项目发现的典型性问题、揭示出体制机制制度深层次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进一步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坚持“谁审计谁负责”和“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实行台账(清单)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6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六稳”“六保”,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二)市本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政府建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保障相关建设依法合规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重点是对各级专项资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网络和数据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等。

  (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市局对定南县政府原县长和市生态环境局原局长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各县(市、区)审计局至少选择1个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或部门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相关目标任务完成、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四)世界银行贷款江西农产品流通体系项目审计。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外资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开展龙南市、会昌县世界银行贷款江西农产品流通体系项目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国外贷援款和国内建设资金到位和使用、设备采购、内控制度和效益等情况。

  (五)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促进税务部门依法履职,提高税务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收入征管、税务部门预算执行、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省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开展审计。

  (六)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推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民生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医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公立医院和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推进、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省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开展审计

  三、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资金使用效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情况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深入揭示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体制机制问题与管理漏洞。省厅对市本级、宁都县进行审计,市局对兴国县、于都县进行审计。

  (二)全省粮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反馈暨整改部署推进会精神,以进一步揭示我省在粮食购销、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标,开展全省粮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粮食储备的总体情况、粮食收储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等,为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提供支持。省厅对市本级、兴国县、宁都县进行审计,市局对其他16个县(市、区)进行审计。

  (三)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推动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开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审查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资产结构和质量、经营以及财务活动、内部控制和管理等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控金融风险。

  四、市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市级财政管理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1.市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开展市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市局对市财政局和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

  2.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开展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关注市级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政府投资项目、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市局对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公路发展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7个市级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

  3.财务收支审计。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规范慈善基金和财务收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开展2018年至2021年市慈善会基金管理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二)全市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以推动市委市政府“打造职业教育‘赣南高地’”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目标,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职业教育政策落实、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资金使用,以及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情况,推动管理体制、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三)蓉江新区园区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组织实施蓉江新区园区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等情况。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地方政府、市直部门、市属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开展43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撰稿:周中华

审核:曾毓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