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文件

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来源:赣州市审计局发布时间:2020-10-09 00:00:00访问量:

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摘要稿)


受市政府委托,8月28日,市审计局局长谢京华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上作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19年,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突出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与我市六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总体上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财政收入量质齐升。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85.52亿元,增收26.01亿元,增长5.7%,占全省收入比重达12.1%。其中,税收收入415.28亿元,增长8.8%,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85.5%,较上年和全省平均水平提高2.5和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民生保障继续增强。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千亿大关、达1007.59亿元,增长17.5%,总量连续12年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全市安排民生类支出达到863.14亿元,超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占当年支出比重的85.7%,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财政改革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首次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持续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下发了《赣州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范围。2019年1月正式上线了支付电子化应用平台,财政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全面梳理盘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台账管理,特别是通过市人大财经委测评机制跟踪督办,各地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有效压实,各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较好。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对市财政局、赣州经开区财政局和蓉江新区财政局2019年度具体组织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市本级部分上年末结转结余资金、蓉江新区部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未纳入2019年年初预算。

2.部分资金预算未细化到部门和项目。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部分专项资金、赣州经开区部分专项经费预算,未落实到具体的执行单位和项目。

3. 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部分项目预算未执行。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未有效衔接。赣州经开区未按规定安排资金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5.预算绩效管理还有差距。蓉江新区未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未建立相关制度。市本级部分预算单位预算绩效自评不够规范,部分绩效指标设定不够科学,自评结果未客观反映真实情况。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对市卫健委等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精细。部分预算单位未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细化;部分上年度结转的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2决算编报不规范。个别预算单位决算草案中年初预算数与财政批复年初预算数、决算草案总支出数与会计账面总支出数不一致;个别预算单位年度决算草案少反映上年度结余收入、本年支出,多反映本年预算收入。

3存量资金未使用。部分预算单位以前年度结转结存资金未使用。

4)预算管理不规范。有的预算单位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或未实施,造成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足50%;有的预算单位不及时向各县下达专项补助资金;有的预算单位公务接待费不降反升;有的预算单位部分大额资金使用前未按照“三重一大”制度上会讨论;有的预算单位向申报资料欠缺的项目发放奖补资金。

5)非税收入征缴不规范。有的预算单位未足额征缴规费收入,有的预算单位未督促各县足额上缴市级财政分成收入,有的预算单位违规收费,有的预算单位个别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长期侵占单位房屋出租收入。

二、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对全市2016年至2018年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方面。主要是些地方分别存在符合政策家庭学生应享未享资助金或应免未免学杂费、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不够、无证办园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是一些地方存在违规发放资助金,专项资金被套取、挤占挪用、长期沉淀闲置,违规设置账外账、“公款私存”等情况。

3.教育收费管理方面。主要是一些地方中小学校违规收费、违规收取的有偿补课费未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挪用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资金等情况。

 4.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一些地方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应招标未招标、肢解发包、违规转包等现象;一些地方部分工程项目因规划调整、征地拆迁,施工进展缓慢,未如期完工交付使用;一些地方部分工程项目未组织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就擅自交付使用。

(二)精准扶贫审计情况。对安远、宁都、寻乌、石城4个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大余、信丰、崇义、龙南4个县产业扶贫资金及“产业扶贫信贷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一些地方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主体安排或发放财政扶贫资金;一些地方将产业扶贫贷款用于非扶贫领域;一些地方部分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贷款用于非生产支出;一些地方滞留、滞拨扶贫资金。

2.扶贫项目实施不够精准。一些地方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或违规转包分包等情况;一些地方存在产业扶贫贷款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精准等情况;一些地方贷款存在偿还风险;一些地方扶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效益或质量不高等情况。

3.扶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地方分别存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未落实到位的情况。

三、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集团)2018年度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市政集团及其所属赣州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收费管理方面。一是存在自立项目收费、无资质收费等行为;二是漏收水费以及污水处理费;三是利用行业优势多收管道安装费用。

(二)工程管理方面。一是少数项目提前退还履约保证金;二是个别项目以内部邀标方式转包,并超付工程款;三是个别项目设备采购超概算。

(三)资产管理方面。仓库日常管理较混乱,仓库物资账实不符;旧料管理、回收和领用情况未在公司财务账反映,存在账外运行情况;大量旧料回收票据缺失。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上述各项审计中,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做好跟踪督促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将按要求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统筹协调,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加强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将预算执行结果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预算绩效不高的项目,压缩其预算规模或调整其用途。

(二)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建立健全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办法的可操作性,减少和规范专项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完善项目库建设,推进专项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闲置;加大财政借垫款管理力度,严格审批流程,防范资金安全风险。

(三)进一步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严格绩效评价,积极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财政政策、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管,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关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及时化解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本报告涉及的县(市、区)统称为县。]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