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审计人初体验:用心回头看,蓄力再出发

来源:市审计局发布时间:2024-04-09 17:13:18访问量:

自年初进入赣州市审计局实习以来,至今已三月有余,站在实习期的中间节点,回望过去,通过在审计一线不断磨炼技能、积累经验,我从初到岗位时的茫然无措到如今能较熟练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段时间里的收获与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下面谈谈我的实习感悟。

融入审计集体,感受组织关怀。之所以能够迅速适应新环境和快速融入新集体,离不开局党组和领导同事们的殷切关怀。作为审计实习生,无论是聆听可以提高审计能力的审计大讲堂,还是参与组织关心女职工举办的“三八”庆祝活动,亦或是参加校外导师定期召开的座谈会,每一次的会议和活动,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审计大家庭浓浓的关心和关爱,增强了我们实习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正视点滴细节,吸收审计精华。初入审计大门,茫然无措,不知从何下手,向哪发力。此时,科室安排我进行档案的归档整理,可能外人看来缺乏技术含量的工作,却包含了诸多审计“秘密配方”一是强心镇静的舒缓剂,较为简单的工作,恰恰缓解了审计新人的焦虑不安,促进我更好地适应新岗位;二是清晰明了的方向标,整理档案可以让我看到一个审计项目所历经的所有流程和内容,为能够在复杂繁多的资料中找到关注重点提供方向指引;三是规范流程的指导册,通过整理档案,梳理审计流程,规范文字表达,为初入审计大门的我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找对方法手段,提高审查效率。在真实接触到审计业务时,如何高效准确梳理事项脉络并发现问题,是一项值得长期摸索的工程。如在专项资金审计中,全链条代入回顾,将自己代入专项资金使用的各个角色,分析资金在申报、分配、拨付、绩效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我通过办公软件绘制“要素考核表”,帮助在繁杂的审计资料中明晰重点,尽可能避免“看新忘旧”,少做“重复功”,提高沟通效率和表达精准度,最后收获发现问题的喜悦。

在一路“升级打怪”的专业征程上,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总结实践经验,这就要求我在埋头“赶路”时,也适时驻足思考,回望过去走过的弯路崎岖,整理行囊已收获的“果实”,总结经验并内化吸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继续昂扬前行。

撰稿:赵

校对:王

审核:彭洪德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